close
拍照片是一件快樂的事,我喜歡拍照,相信很多人也都喜歡拍照。被拍照片不一定是件快樂的事,我不喜歡被拍照,相信很多人也不喜歡被拍照,尤其是被測速照相拍到,會很想砸了它。
你是什麼時候開始喜歡上拍照片的?我不知。不過我是最近才開始真正喜歡上拍照,雖然早已經用數位相機拍了五六年。
以前小時候從未擁有過相機,第一台相機是大學時代買的Olympus U zoom。那時候看到同學有一台Olympus U-II,覺得外型很不錯,所以就買。買了也很少拍,獨行俠的我,沒什麼團體出遊的可能性,自然就沒多少張照片可拍。
畢業前一年因為學業上需要,所以買了生平第一台單眼相機Nikon FM2,加上Vivitar 105/2.5 macro的鏡頭,後來再添一顆Sigma 50/2.8 EX macro。純粹為工作上需要,多年來不曾增添新鏡頭。
直到六年前數位相機開始流行,高級消費機種的像素來到300萬,買了第一台數位相機Kodak DC4800。從此FM2被打入冷宮,只有在追老婆的時候拿出來秀一兩次而已。
自從數位相機流行起來之後,我的機子也越來越多。不過我並不追求高畫素‧我注重操作性,畫質以及手感,所以個人最欣賞Olympus的舊機種。C-2100UZ,C-2020Z,E-100RS等等都是愛機。
不過為什麼說最近才真正喜歡上拍照片呢?
那是因為───數位相機的照片始終難以真正感動我。
網路上有許多人沒事就一天到晚貼圖放毒,我中毒了,現在也開始慢慢散播病毒中。
讓我第一次有中毒感覺的鏡頭是Nikkor-N 35/1.4。拍太久的數位照片讓我忘了什麼是層次感?什麼是前景後景?只記得可以無限拍照按到爽為止。當第一捲35/1.4拍的照片洗出來時,我呆掉了!
那種色調,那種層次變化,那種景深的感覺,消費型數位相機根本沒有!
所以我決定重拾FM2,重回底片機的懷抱,要尋回真正令我感動的畫面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jbox1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